close

打從去年夏天柬埔寨回來後,就有很多人問我

『到底要有什麼條件才可以去當志工?』

我想了很久,這個問題其實涵蓋的範圍很廣,

像是要準備多少錢?要請假請多久?

有時間可以觀光嗎?會很累嗎?

這些都不是首要必備的條件,

如果真要我說一個最最需要的條件我會說是『熱情』

CIMG0227   

是的,與其有著悲天憫人的同情心倒不如有著滿滿的熱情, 

先有了幫助別人的熱情。 

然後,你就可以著手在網路上尋找適合自己時間和符合自己需求的志工團隊了。

CIMG0228   

志工團隊有很多種,有觀光志工團(吃好著好買東西可以買很多), 

有水深火熱志工團(吃和住宿都跟當地人一起), 

我選擇的是比較中庸的『紮紮實實』的『勞工團』, 

有平價旅舍可以住有三餐可以吃,但是每天都在做工!

IMG-20140116-WA0012

是的,我每天都在做工,

到柬埔寨的第五天我連一塊柬幣都沒有花到這樣,

你們就可以知道什麼是紮實的勞工團了吧!?

選擇好了志工團隊,當然要有行前的訓練和了解,

這樣我們才會了解所要幫助的人們他們的需求,

以及知道這趟志工旅程的真正意義。

CIMG0285   

然後就是大量的募集物資了(依每個不同團隊而異)

IMG-20140116-WA0005  

我在出發前跟親朋好友募集了大量的衣物、鞋子、筆記本,

以及鉛筆等等一箱一箱的打包好,

帶去柬埔寨的學校發送給小朋友們。

IMG-20140116-WA0008

 IMG-20140116-WA0006   

募集衣物和生活必需品這一項也是我們在行前會得知的消息, 

可以提供物資又可以以自己的力量幫助弱勢的他們這一點讓我覺得很滿足。

IMG_8899   

買零食,是的, 

因為我怕到了柬埔寨吃不慣又想說可以送一些餅乾給當地的小朋友, 

所以我買了快三千塊的零食打算在柬埔寨大吃~ 

沒想到---才不到五天我就把原本打算送給小朋友的物資全吃光了!! 

全吃光了!!三千塊的零食全吃光了!!!! 

因為蓋廁所這個工作真的比我一開始預期的還要累(淚)還要辛苦(汗) 

每天晚上回到飯店我根本連洗澡的力氣都沒有, 

就只好以吃零食來補充流失的體力 

(下一次去當志工我會買六千塊的零食去!!!)

IMG_8469  

要攜帶的物品都齊全了之後,

再來就是調整心態了,

千萬不要認為說志工團就是觀光團!

大錯特錯!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我們在幫助當地人改善他們的生活,

另外的百分之十我們在藉由探索這個城市來了解他們的需求,

不要說shopping了,我們根本都在很偏僻的鄉下做工哪來的shopping啦!

充其量大家就是去市區買一點半手禮阿或是明信片……

真的跟觀光團差很大!

IMG_8665   

然後調整好了心態之後, 

就可以帶著熱情起飛!!!!

CIMG0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imeag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